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千百度的博客

众里寻她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精绝古国突现一古帛,不仅破解消失之谜,还预言了中国的再次崛起  

2018-01-02 11:40:55|  分类: 人文历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西汉时期,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,有36个大大小小的王国,其中有一个非常的著名,即精绝古国。据说这座王国离长安有八千八百二十里,住着四百八十户人家,三千三百六十人,养着士兵五百人。但令人不解的是,在公元4世纪左右,这个小国突然消失的无影无踪,成为1600多年来的一个未解之谜。

精绝古国突现一古帛,不仅破解消失之谜,还预言了中国的再次崛起

精绝古城电影场景

1901年,英国人斯坦因来到中国掠夺文物,到了小县城尼雅。他无意中发现,一个磨坊主人藏有带字的木板,这种字竟然是失传已久的印度孔雀王朝时代的古文字 --佉(qū)卢文。

异常敏感的斯坦因立即重金求购了这些木板,并用丰厚的报酬引诱磨坊主带领他向这些木板的出土地出发。走了几天以后,顺利到达,而眼前出现的这个废墟让斯坦因目瞪口呆。

精绝古国突现一古帛,不仅破解消失之谜,还预言了中国的再次崛起

精绝古城实景图

经过斯坦因的勘测,这座古城呈带状南北延伸25公里,东西宽5~7公里。散布着众多房屋遗址、场院、墓地、佛塔、佛寺、田地、果园、畜圈、渠系、池塘、陶窑和冶炼遗址等,种种一切都显示,人们仿佛刚刚离开这里。

斯坦因带了整整12箱文物回到伦敦,不仅震惊了英国,更轰动了整个欧洲。难道消失1600多年,被称为“中国庞贝”的精绝古城又重现人间?在斯坦因的第四次发掘中,终于通过一片竹简证明了这就是传说中的精绝古国。

解放后,中国考古队对尼雅精绝古国进行了多次考古发掘。

精绝古国突现一古帛,不仅破解消失之谜,还预言了中国的再次崛起

尼雅遗址标识

其中1995年尼雅I号墓地的发现,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当年"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",轰动学术界,再次使尼雅遗址的精绝国成为当时世界关注的热点。

在古城100平方米范围内,共发掘了8座社会上层人士的墓葬,随葬品丰富且保存完好。包括陶器、木器、铁器、漆器、弓矢、纺织品及料珠等,其中纺织品最多,而且色彩绚烂、花纹繁缛,非常罕见。其中有被国家文物局鉴定委员会定为国宝的"王侯合昏千秋万岁宜子孙"锦衾,还有"延年益寿长保子孙"、"世毋极锦宜二亲传子孙"、"登高明望四海贵富寿为国庆"、"金池凤"等华丽织锦。

然而,最令人惊奇的是一块"五星出东方利中国"锦护膊。当时考古人员发现一座棺木,打开后对尸体进行清理的过程中,突然在尸体肘部露出一块了鲜艳的织锦。考古人员慢慢打开,上面赫然写着八个大字:

五星出东方利中国。

精绝古国突现一古帛,不仅破解消失之谜,还预言了中国的再次崛起

五星出东方利中国

这件织锦呈长方形,长18.5厘米,宽12.5厘米,边上用白绢镶边,两个长边上各缝缀有3条长约21厘米、宽1.5厘米的白色绢带,其中3条残断。这八个字最早是出于《史记》:五星分天之中,积于东方,中国利。意思是:岁星、荧惑星、填星、太白星和辰星这五星同时出现在东方天空时,那么位于东方的中国将兴起。据科学家们推算,2040年9月9日将会出现罕见的五星聚会天文奇观。

精绝古国突现一古帛,不仅破解消失之谜,还预言了中国的再次崛起

天文奇观

另外,遗址所有出土的古尸,都显的安详,所有的房屋遗址,都基本完整。此次发掘出的还有写有古代于阗文字的木简及羊皮文献,结合前期出土的佉卢文。最后,考古学家断定,这些人应该是有急事匆匆离去,但他们究竟迁往何方,还是在途中全部遇难,已经不知道答案了。

精绝古国突现一古帛,不仅破解消失之谜,还预言了中国的再次崛起

尼雅出土部分文物

另外还有一个巧合,此次发掘的负责人就叫齐东方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7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